淺談犬隻心衰竭

伊甸動物醫院 陳虹吟醫師


隨著年紀的增長,您是否有發現您家狗狗的體力大不如前? 從前可以跟您上山下海不喊累,現在玩不到半小時就需要休息,恢復體力的時間似乎也拉長了注意!這可能是個警訊,出現運動不耐的他也許不只是了,而是心臟功能開始退化甚至是心衰竭了。


心衰竭指的是當心臟無法打出足夠的血流以供全身代謝需求或只有當填充壓(filling pressure)提高時才有辦法達到此需求時的現象。心臟填充壓提高會導致靜脈鬱血及液體蓄積,稱之為鬱血性心衰竭。

在狗狗最常見的心臟病為慢性瓣膜性心臟病及擴張性心肌病,其中慢性瓣膜性心臟病佔了所有心臟病的75-80%,好發於老年中小型犬隻,尤其是蝴蝶犬、貴賓犬、吉娃娃、臘腸犬及查理士王子小獵犬。擴張性心肌病則較好發於中大型犬,包括可卡、杜賓犬及大丹犬。其中某些特定品種更容易有心衰竭,如有瓣膜疾病的老查理士王子獵犬發生心衰竭的機率為90%,擴張性心肌病的杜賓犬則為33-50%

慢性瓣膜性心臟病通常發展緩慢,從輕微心雜音到末期心衰竭進程大約數年,有時病程的進展難以預料,但有些大型犬對於瓣膜性心臟病的耐受性較低,可能會較早出現嚴重的臨床症狀。一般來說,心衰竭的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1)初期,心臟已損傷,但通常難以偵測(2)代償期,心臟疾病在進展中,但臨床上無顯著症狀(3)臨床上開始出現心衰竭的症狀,包括有呼吸速率增加、用力呼吸、咳嗽(通常發生在夜晚或清晨)、食欲活動力下降及運動不耐,甚至是昏厥休克等情況。大部分主人都是在狗狗出現症狀時帶去獸醫院就診,才發現狗狗有心衰竭的問題。有些時候心衰竭的症狀可能非常輕微,但在典型的病例中,這些症狀通常是持續出現且進展中的。相對的,若是原發呼吸道疾病的狗狗,症狀通常是間斷的,且在睡覺或是休息時會停止。

然而要判定是否為呼吸道疾病或心衰竭,還是需要帶至獸醫院做詳細的檢查。一般心肺評估的項目包括有理學檢查、血壓測量、X光、心電圖及超音波,主要用來確定是否有心雜音、心律不整及心肺影像學的變化,包括在X光下心臟輪廓大小的改變及肺臟內血管氣管與各肺葉是否有實質的改變。而心臟超音波可以幫我們更進一步確定心臟肌肉厚度、各腔室血管大小、心臟收縮的能力及瓣膜退化的情形等。

一旦發現有心臟衰竭的情況出現,建議馬上給予治療,包括有利尿劑、強心劑及血管收縮素轉化脢抑制劑的使用。持續使用藥物可以幫助犬隻改善生活品質,儘管心衰竭長期預後有待觀察,但若早期偵測、準確的診斷及立即的治療可以幫助狗狗維持舒適及良好的生活品質。



Reference
1.  W. War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Small Animal Medicine. 2nd ed. London, Manson Publishing. 2011
2.  Mark A. Oyama. Canine heart failure—early diagnosis, prompt treatment. Clinician ‘s brief. 2012
3.  C. Atkins, J. Bonagura, S. Ettinger, P. Fox, S. Gordon, J. Haggstrom, R. Hamlin, B. Keene (Chair), V. Luis-Fuentes, and R. StepienGuidelines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anine Chronic Valvular Heart Disease. J Vet Intern Med 2009;23:1142–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