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門診-口腔檢查


牙科門診會進行的檢查有哪些呢?

  • 問診
    如同其他醫療評估,口腔檢查前會先進行
    問診,獸醫師可能會問您是否有注意到毛寶貝有口臭、過度流口水或是有抓臉的行為等,這些都可能暗示您的寶貝可能正為牙齒的問題所苦。
  • 身體理學檢查獸醫師接著會檢查頭部和頸部,檢查是否有異常的地方,包含腫脹、有團塊、疼痛或是淋巴結變大等。在發炎的組織周圍積聚了膿會形成膿瘍,牙齒的膿瘍可能會造成臉頰或是下巴的腫脹,而且通常會非常疼痛。淋巴結當發炎或感染存在時會變大。獸醫師也會聞聞您寶貝的口氣,口臭是牙周疾病可能的症狀之一。
  • 簡單的口腔檢查
    下一步,獸醫師會檢查您寶貝的牙齒和牙齦的外觀,確認是否有發紅、流血和發炎等情形。牙齦炎(牙齦發炎或感染)可能造成牙齦出現紅、腫,而且容易出血,也可能導致細菌的堆積。一些病原體(如貓白血病毒和卡利西病毒)也可能造成牙齦炎。牙齦炎會疼痛,且進一步可能造成牙周疾病、牙根膿瘍和牙齒鬆動掉落。
    在口腔檢查時,獸醫師會檢查您寶貝的牙齒是否有受損(如斷裂)、牙菌斑及牙結石。牙菌斑是黏在牙齒上黃色黏稠的物質;最終它會硬化形成牙結石。每天刷牙可以幫助移除牙菌斑,但一旦牙結石成形,最好進行牙周治療來移除。牙菌斑和牙結石中藏著細菌,這些細菌會攻擊牙齒、牙齦、骨頭和周圍的結構,不僅如此,牙周疾病的細菌也可能會進入全身血液循環中,並影響肝臟、腎臟和心臟,造成更多問題。當獸醫師檢查您寶貝的嘴巴時,如果發現可疑的腫塊,懷疑是口腔的腫瘤,可能會建議進行腫塊的生檢採樣,並將檢體外送進行病理切片來確定。部分的口腔檢查,如上述的,通常可以不需要在鎮靜下進行,然而,如果病患非常疼痛,或在進行一般身體檢查時就很激動的狀況下,獸醫師會建議進行鎮靜來完成這些檢查。
  • 完整的口腔檢查:因為需要仔細檢查,因此必須要進行鎮靜/麻醉,包含上述口腔檢查以及利用牙周探針檢查牙齦和牙周囊袋深度檢查等。
  • 牙科X光:牙科X光可以幫助獸醫師確認每個牙齒牙根的健康狀況、是否有牙齒阻生的現象(牙齒因受其他牙齒或因素影響,無法生長在正常位置)、牙齒骨折、牙根膿瘍等。拍攝牙科X光需在鎮靜/麻醉下才能進行

口腔檢查的好處?

  健康的牙齒對於毛寶貝的全身健康是相當重要的。口腔檢查可以提醒您和獸醫師毛寶貝的牙齒問題,並且可以協助決定最有效的治療方式。若沒有適當的口腔保健,寵物可能會有疼痛的牙周疾病、牙齦發炎,並且牙齒可能會掉落。
  年輕的小狗和小貓也需要口腔檢查;在他們換牙時,獸醫師可以進行簡單快速的口腔檢查確定所有的恆齒都有正常的發育。有時候,小狗和小貓的乳牙殘存,會佔據恆齒的位置,影響生長。在小狗和小貓的健康檢查時,與獸醫師一起討論幫毛寶貝們刷牙的小技巧,並讓他們習慣口腔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