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下輸尿管導引系統-------- 輸尿管結石的最新療法


皮下輸尿管導引系統(Subcutaneous Ureteral Bypass system, SUB)和輸尿管支架導引系統(Ureteral stenting system)的使用,在獸醫學發展上是很大的進步,兩種方式各有其適用時機及優缺點。以往進行輸尿管手術總需要擔心術後縫合處是否有滲漏,及結石取出後,傷口腫脹使輸尿管再次阻塞的問題,有了這兩項新技術,讓更多毛孩子們遇到這個棘手的問題時,可以有更多先進的技術及材料使用,而有更好的預後。


輸尿管支架導引系統

皮下輸尿管導引系統







病例報告


布飽是一隻7歲母貓,到院時主人表示最近精神食慾不佳,活力也下降,但主人回家時還會喵喵叫表示歡迎,但狀況快速惡化,開始出現嘔吐、顫抖的狀況,因此帶來就醫。






在血液學及影像學檢查後,有了答案。腎指數超出儀器檢驗值上限且伴隨著血中鉀離子濃度持續上升,X光及超音波顯示出右測腎臟因為嚴重輸尿管結石所引起的堵塞,腎臟腫脹非常嚴重,再加上左側腎臟有萎縮的現象,表示布飽的情況危急,需要立即搶救那顆唯一的腎臟。現今的台灣還無法進行腎臟移植(美國已有教學醫院進行相關療程),因此儘快手術移除結石是刻不容緩的事,布飽腎臟指數實在太高且鉀離子濃度上昇會傷害到心律搏動,為了降低麻醉風險並縮短手術時間,本院選用 新由國外進口的皮下輸尿管導引系統(Subcutaneous Ureteral Bypass system, SUB),可以大幅縮短手術時間,對高麻醉風險卻有立即性手術必要的動物,可以有更高的手術成功率。



術後照顧一樣輕忽不得,對於暫時虛弱無法好好進食的布飽給予冷凍血漿維持血壓,住院醫師們24小時監控布飽排尿量是否正常,定時給予胃腸黏膜保護劑以及監控腎指數及電解質變化,每日以超音波確認布飽的腹腔及腎臟狀況是否好轉。術後第五天,布飽的指數已恢復到正常範圍,電解質也一切正常,在進行最後一次血檢確認狀況後,布飽的家人歡天喜地的帶她回家休養了,四天與一個月後的回診指數也一切正常,全家人總算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了,未來只要定期回診並監控確認排尿狀即可。